close

 

前天我在粉絲頁放上兩張行程圖

這是我第一次在東京搭鐵道系統犯下的票券錯誤

 

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說
東京的鐵道系統很複雜
很容易坐錯
我聽到都是黑人問號(??)

 

我以往的習慣就是
要就買JR系統的優惠券只搭JR
要不就是買地下鐵系統的優惠券只搭地鐵

但這次真的遇上麻煩了
這兩種都有使用單一優惠券上的困難之處

猜猜看問題出在哪?

 

首先要先說說

東京首都圈的鐵道系統其實有點複雜

主要區分為JR東日本系統, 東京地下鐵系統, 都營地下鐵系統, 還有其他的私鐵系統

 

每次大家看到這張圖, 大概就瘋了

所以到東京搭鐵道系統

我的建議是直接用google map+ 乘換案內app  

google map是讓你直接看地圖, 找你要的點最近有什麼車站

再用乘換案內去找搭乘的組合方式

(乘換案內的使用方式在此不贅述, 請看小弟之前的介紹文章)

 

 

現在就來談談那兩張路線有什麼問題存在

 

先看看這張, 我是從JR總武線的阿佐ヶ谷站上車, 目的地是京橋站

在乘換案內的路線設計上, 可以完全不換車直達日本橋站

在不出站的情況下換乘路線直接到京橋站

但其實這裡頭沒講到的是

阿佐ヶ谷站到日本橋這段

是JR與東京地下鐵的直通聯運

如果你拿的是任何一方的優惠券, 比方JR一日券, 或者是東京地鐵一日券

在進出站都會有麻煩

比方我拿JR一日券從阿佐ヶ谷進站, 但出站時卻必須補票才能出站

如此一來JR一日券會沒有出站紀錄

 

 

而如果你是拿著東京地鐵一日券的人

你根本進不了阿佐ヶ谷站

就算你買了JR車票從阿佐ヶ谷搭到中野

但你出站時因為地鐵一日券沒有進站紀錄, 後續出站也要解釋半天

 

我呢, 則是拿的JR一日券上車

出站的時候我就拿著乘換案內的路線設計給他看

並表明我要補從中野站到京橋這段的車資

 

 

 

再來看第二張路線圖

都是地鐵應該沒問題了吧

 

其實問題還是有的

淺草站是屬於都營地下鐵的都營淺草線

但從人形町到中目黑則是屬於東京地下鐵的日比谷線

所以同樣是在人形町站

必須從淺草線下車, 刷卡走出站外

在刷卡進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

 

如果你是使用地鐵優惠券, 就要注意適不適用

 

像這個

這個就只對應東京地下鐵(Tokyo Metro)才能使用, 都營地下鐵就不能使用

 

所以建議如果行程安排上會以搭地鐵系統居多的話

記得在機場就要買這張

這張就是兩個地鐵公司都通吃

 

----

至於有沒有更方便的搭車方式? 不用在這邊小心翼翼的?

有!!  

 

請愛用你的西瓜卡, 雖然就沒有優惠

 

但如果搭到直通運轉的路線就完全不用怕

可以安心的進出站囉

arrow
arrow

    omygod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