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台灣高山會下雪的季節

這幾天新聞台一直播報合歡山開始下雪

積雪達到

 

 

1cm.........(天阿, 這對見過積雪超過兩公尺的我來說...)

 

然後又一堆人一堆車開上去玩雪

 

 

 

有時候為這種一窩蜂感到好笑

但更多時後是感到危險

 

胖胖第一次到日本, 就是下著雪的隆冬一月

當時為了搭寢台列車特地從關西搭飛機趕到札幌

 一到札幌車站月台, 看到對面月台北斗星寢台剛好進站

立馬在月台跑了起來

 

 

然後在月台跌了個狗吃屎.......(還好相機沒事)

 

我一直以為雪, 不過就像棉花糖那樣....

應該是無害的, 直到這次摔倒...馬上有了戒心

 

 

隔年二月, 我又到了冰天雪地的東北

原本準備好的防滑軍靴, 丟在我車上沒帶到

硬是穿著一雙高筒運動鞋到只見線去雪中行走....

 

 

 

 

 看吧, 踏雪尋火車賞美景不是很愜意的事情嗎?

 

 

 

 

 

 結果走在路上, 發現這大概是我兩歲以來, 最不會走路的時候

 

大部分的時候, 其實踩在畫面中間有雪的那一塊. 會是比較安全的

 

 

 

 但其實最可怕的是像這樣的路面....

 

看起來就平淡無奇的柏油路

但其實表面結了一層霜

 

穿一般的運動鞋大概沒幾步就會滑一下

 

 

這天從山上拍完只見線, 一路走下山大概路程不到1.5km

 

我的鞋子從原本很正常的這樣

 

 

 

鞋底變成了這樣

 

 

 

 

 

 

 

 

 

 

 

 

 

 

 

 

 

 

 

 

 

 

 

 

 

 

 

好啦,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體重比較重

增加了磨損的程度

 

但最主要的原因

是三步一小滑, 五步一大滑.....

 

導致隨時都要用後腳跟來做剎車的動作

 

所以鞋後跟磨損特別快

 

 

----

只見線結束之後, 我移動到了盛岡

很臨時的跑去找鞋子(鞋子磨損成那樣, 還會進水)

 

為了隔天秋田內陸線的行程, 一定要找一雙耐用的鞋子

 

在盛岡站地下街的鞋店找到了Merrell的鞋子

 

Merrell原本在登山界就很出名

但近年來更出名的原因是

 

鼎鼎大名的美軍特種部隊, 在自購品上出現了他們的鞋子

而且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美軍海豹部隊不但要經歷泥濘, 海水, 甚至冰天雪地

還要荷重行軍, 所以選擇這個牌子一定有其原因

 

 

後來我買了這雙

 

(回台灣後查價發現, 台灣賣的便宜多了)

 

(題外話, 日本男鞋尺寸普偏偏小, 我找了四間鞋店最大都只到US9)

 

 

 隔天去搭秋田內陸線

 

中途從萱草站下車

一出站就看到這種景象......

 

中間車輪壓過的痕跡, 就像是半融的剉冰

 

裡頭有浮冰跟水

 

 

 

 

 

一路走到了橋上, 發現橋上人行道更誇張

 

這邊融冰積水大概有五公分高

 

沒想到新買的這雙Merrell, 不但踩踏沒問題不會滑倒

踩在積水中整整一個半小時完全沒進水

 

----------

要特地說明, 我沒有業配XDDDD

純粹是推薦這神奇的牌子

 

 

---------

 

另外如果不想特地買這種鞋子

便宜的選擇就是買簡易的釘爪

 

在日本尤其雪地地區

便利商店裡頭就有在賣

 

便宜的從台幣一百到貴一點台幣一千都有

 

但裝上冰爪不代表你一定不會滑倒

 

只是在雪地行走時增加穩定性

減少滑倒的風險

 

---

 

Anyway, 再次苦口婆心

不要看到雪就興奮

 

雪被踩踏積壓過後, 就是變成結冰

而結冰就是會滑

 

到了雪地旅行不可不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ygod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