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東北行實在是太過走馬看花

很多地方用"到此一遊"來形容也不為過

 

去年在岩手的三陸鐵道搭了暖被列車

今年嘗試在青森津輕鐵道的暖爐列車

 

其實原本對於青森的特色鐵道

最想嘗試的是五能線的Resort 白神號特色列車

包括[青池] [橅] 以及 [熊啄木鳥]

 

但無奈就像照片中看到的指示牌 [全車指定席]

沒有訂到座位, 就只能望車興嘆///

 

只好將目標轉向同樣會經過五能線, 日本最北的私鐵沒有之一

 

[津輕鐵道] 其中比較有名的特色列車--暖爐列車

 

 

 

 

 

 

 

 

 

 

 

 

 

 

 

 

 

 

 

 

 

 

 

 

 

 

 

但就如同地圖上看到的

我從新幹線的新青森站出發

要先搭JR奧羽本線到JR川部站改搭JR五能線

 

接著到達JR五所川原站之後

換到津輕鐵道的五所川原站才能搭上暖爐列車

 

 

暖爐列車的開行日期是每年的12/1到隔年的3/1

當然沒有開行暖爐列車的季節則是有其它的特色列車

包括每年7/1~8/31的風鈴列車

而9/1到十月中旬則是會開行鈴蟲列車 

(據說是把蟋蟀盒子放在車廂裡, 會聽到蟋蟀叫聲)

 

先從新青森搭電車前往川部

 

川部站到著, 看到這路標才知道, 原來川部站算是五能線的終點啊

 

 

川部站有兩個島式月台, 比較常使用的是中間的2,3番線

照片右邊的1番線則是五能線的軌道

 

 

進入站內的, 是五能線的Kiha40氣動車

這一型車在日本的非電化區間真的超常見!! 

非常可靠的傢伙!! 

 

 

行駛約15~20分鐘, 到達JR的五所川原站

 

 

隔壁就是津輕鐵道的五所川原站

 

 

裡頭密密麻麻的看板差點讓我找不到售票窗口在哪XDD

 

 

很多遊客來體驗, 都只有買到金木站

但難得來此一趟, 來回才差600日元, 何不全線踏破呢??

 

所以我就直接買到津輕中里站了

上方是暖爐列車的乘車券, 下方是基本的乘車券

簡單的說, 你有加買上面這張才能進暖爐車廂

只有買下面這張的話只能搭普通車廂

 

 

這一節就是普通車廂

之所以會有普通車廂, 主要還是因為這條路線也是不少當地居民通勤路線

包括學生通勤, 總不可能叫學生都加價去搭暖爐車廂吧

還是要掛一節普通車廂提供給當地居民來利用

 

暖爐列車的上車入口

 

我看著這種門與一米窗的設計, 直覺想到台鐵的SP2300型車廂啊

 

看著這種窗桁, 就有種搭上台鐵的親切感

 

 

隨車銷售人員開始兜售食品~~~~

而暖爐列車的暖爐, 其實也是烤爐, 所以這邊的特色販賣物是--魷魚乾

 

 

而我看過很多人的反應, 其實買魷魚乾只是嚐鮮, 最後都吃不完丟掉

(實際上是很難咬)

所以我這酒鬼只買了銅鑼燒跟清酒

 

 

跟大家兜售完之後, 隨車小姐隨即轉職成烤魷魚達人

 

 

靠著一節車廂的兩個暖爐, 幾塊魷魚乾, 還有穿著顯眼津鐵字樣隨車人員

造就了這個遠近馳名遊客必到的暖爐列車路線

 

說真的台鐵真的沒有什麼臉說自己虧損啊

(自己的鐵道自己救!!! )

 

 

隔壁同樣來自台灣, 自己帶著兩個小孩的媽媽

遞了一塊魷魚乾給我~~(舊甘溫~)

 

當大部分的乘客都在中途的金木站下車

瞬間車廂空了八成

 

但津輕鐵道是單線, 我研究過時刻表, 路線上只有一列車在跑

也就是說, 這些在金木站下車的旅客如果要回到五所川原站

就只能等這班車到達終點之後再折返

 

所以, 何必在金木站下車呢???

 

所以我搭到了終點--津輕中里

也完成了這項成就!! 

 

 

日本最北的私鐵--津輕鐵道全線踏破

 

而且還造訪了日本最北端的私鐵站--津輕中里站! 

(JR的四個極點我都還沒去過呢@@)

 

 

列車到達這邊後, 開始摘下車頭換邊進行調度

 

 

 

 

 

原本的普通車是最後一節, 現在變成了第一節

 

 

 

回程我就沒有多花錢再搭暖爐車廂

而是改搭普通車廂

 

沒想到車廂上還設了一個津鐵文庫

提供一些文學書籍供旅客在車上閱讀

 

 

題外話--中途有個"芦野公園站" 春天時是賞櫻的名景點

 

 

圖片取自http://locome-jp.com/contents/30556

---------------------以上是走馬看花的記流水帳-------------------

 

 

 

暖爐列車的三節車廂編成

其中普通車廂其實是一節柴油動力車廂

一開始我還很納悶為何不用普通車廂就好

 

等我回程搭上去才發現, 原來這節車廂還配置一個司機

這節是有出力幫忙拉車廂的

 

-------------------後記題外話----------------------

 

這條路線有非常多台灣來的旅客

我搭的這班車至少就七八位台灣人

 

車上有一位導遊小姐, 一路上都跟乘客介紹沿途景色

還會一直說笑話

(因為日本人都在笑~~)

 

當她走向我向我打招呼時

我只能用很生澀的日文跟他說"我是台灣人,我不會說日文"

 

她一聽到立碼也用很生澀的中文跟我說: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我是剛過完農曆年去的)

 

有時候旅行上的小驚喜, 還挺值得回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ygod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